文: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\齒顎矯正科 李慈心醫師
CHECK妳的臉型該怎麼整牙?
想要利用矯正牙齒來改變臉型?行動之前,先來CHECK看看各種臉型和牙齒的親密關係。

嬰兒肥:肉肉的雙頰,可以考慮把智齒拔掉,嘴巴內縮的話,就會讓臉頰看起來變消瘦喔!
國字臉:拔牙做矯正,會讓臉變長,事實上臉並沒有變小,而是臉稍微被拉長而造成的小臉視
覺效果。
戽斗臉:應該做齒顎的矯正,而非單純齒列矯正。正顎手術矯正後可以將戽斗的部份後退,讓
戽斗的部份變得不明顯。
醫師小提醒:
如果妳本身很容易瘦臉,而且一瘦臉就會顯得很老很醜的話,那麼如果妳要矯正牙齒的話,可要三思喔!也可以先跟牙醫師討論一下再進行。

缺牙長期不理小心臉型不對稱!
張大嘴、看牙醫,吱吱的機器聲音響不停!很多人對待牙齒的態度是∼非到緊要關頭,絕不向牙醫報到。但注意囉!最近的新聞報導:缺牙如果長期不理,可能會造成臉型不對稱!

活動假牙或植牙來處理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矯正科醫師李慈心指出,缺牙如果長久放置不理,不裝假牙也不植牙,除了會影響咬合和咀嚼功能之外,還會造成後牙往前位移,牙骨萎縮,而且長期使用單側牙齒咀嚼食物,更會造成臉部變形,左右臉的不對稱!醫師建議,缺牙較多時,短期沒錢可以先裝戴活動假牙,以維持咬合垂直高度,千萬不要置之不理!

植牙費用成本高
一般人缺牙不理,多半的原因是植牙費用高得嚇人!但李慈心醫師說明,其實台灣植牙費用和美日相比,已經不算高了,台灣固定牙冠、牙橋收費甚至是偏低的〈北美牙冠一顆至少美金700〉。植牙需要有專業的無菌室手術房及X光設備等,這些均是成本考量。

矯正牙齒,變小臉?
矯正牙齒、戴了牙套之後多少會改變臉型,不過到底改變多少,就和拔牙的顆數息息相關囉!

李慈心醫師表示,牙齒拔越多顆,臉型越容易改變
矯正牙齒的方法,通常就是運用拔掉牙齒後多出來的空間,戴上牙套來移動牙齒,使牙齒的排列漸漸變得整齊。然而,需要拔幾顆牙?這個答案則是依每個人的咬合程度來做調整。一般來說,矯正牙齒至少需要拔掉4顆,也有人拔8顆。不過以臨床經驗看來,牙齒拔的愈多顆,調整的空間愈大,臉型愈容易改變喲!

醫師小提醒:
矯正治療針對的是咬合,而非臉型。矯正醫師的責任是把咬合做好,臉型的改變常為附帶。 基本上臉型的改變是軟組織的變化,是三次元的漸進式改變,這與使用何種治療法無關,而與診斷及生理有關。但正因為軟組織的變化是漸進式的,所以也是醫師無法掌控的。

拔智齒,變小臉?
藝人容祖兒、梁靜茹,之前拔掉智齒後,臉型似乎變小了∼引起愛漂亮的美眉高度的興趣,雖然四顆智齒沒長歪,也沒發炎,但如果能因此讓臉消瘦一點,還真是讓人躍躍欲試,但拔智齒真的能讓臉變小嗎?

決定權在「牙齒的大小」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矯正科牙醫師李慈心表示,確實有碰到類似的案例,不過,如果真的想改變臉形,打肉毒桿菌,效果一定比拔智齒快。而事實上,牙齒的大小是影響臉型改變多寡的主因,拔掉的智齒如果比較大顆,才有機會明顯把臉型變小,如果智齒本身很小顆的話,就沒什麼太大的改變囉!

智齒也有用武之地
不要小看妳的智齒,智齒長在正常齒列中,也有咬合功能,如果做好清潔工作,確認智齒健康生長,當然可保留。此外,智齒的特殊地位還有大作用,比如:第二大臼齒被拔掉,則可取代其功能,或當第二大臼齒蛀牙時,就須智齒作為牙橋來做假牙,所以智齒並非全無功能。